English

托尔斯泰如何堪称一流?

2000-09-06 来源:中华读书报 张耀南 我有话说

著者近年留心哲学上的“道德至上”问题,觉着那几乎是中国人的专利。外国除卢梭(J.J.Rousseau,1712-1778)等少数人外,几乎大都不持“道德至上”观点。

近读邱运华先生新著《诗性启示——托尔斯泰小说诗学研究》(学苑出版社,2000年5月第1版),方知在文学上托翁(1828-1910)原来也是一个“道德至上论者”。这使托翁形象在笔者心中大打折扣,因为笔者是很看不起“道德至上论”的,至少到目前为止是如此。

邱君新著对托翁的“道德至上论”有极详尽之论述。此部分内容占该书第二部分“托尔斯泰诗性启示的文化维度”之三分之一以上。邱君将其总称为“文学道德说”或“道德文学说”。此说断言:(1)文学活动是一种道德活动(P83);(2)道德倾向而不是其他任何东西决定文学作品之成败(P87);(3)艺术的目的不是表现美,而是表现善(P89);(4)艺术之目的若被理解为娱乐和快感,它便去善越来越远,它便应该被否弃(Pl00);(5)“文学情感”根据于人们对生活意义的理解,根据于生活中的善恶评价(P110);(6)道德是观察生活之立足点,是衡量人之社会价值的标准(P84);(7)统一、衡量文学活动之一切因素的,乃是全人类最高的也是最普遍的道德准则(P87)。

一般而言,“道德至上论”和“禁欲主义”是相伴而生的。但在现实生活中,情形会有些出入。甚至有些极端的“道德至上论者”,也不主张“禁欲”。托翁是属于前者。据邱君说,托翁是先设立两个价值体系——世俗的、肉体的与精神的、灵魂的——然后断然否定前者而肯定后者(P338);更有甚者,托翁还认为,精神的、灵魂的价值只能建立在对世俗的、肉体的价值的否定之上(P341),换言之,他认为不否定世俗与肉体的价值,便无以实现精神与灵魂的价值。就此意义说,托翁确是一个“禁欲主义者”,由“道德至上”而引申出来的“禁欲主义者”。

著者并不一般地反对“文学道德说”或“道德文学说”,毕竟它也是文学境界之一种。但著者始终认为“道德文学”境界决不是文学(亦含艺术)的最高境界。在著者过去的印象里,托翁乃是世界一流作家;而世界一流作家是决不会停留在“道德”领域而不进的。

丹麦宗教哲学家S.克尔凯郭尔(SorenKierkegaard,1813-1855)认为人之生活道路有三阶段:美学阶段,追求短暂的物质享受和片刻的精神满足;伦理阶段,承担义务和责任,禁欲主义和道德责任心处于支配地位;宗教阶段,既摆脱世俗、物质之束缚,亦摆脱道德原则之束缚,人只作为他自己而存在。中国哲学家冯友兰(1895-1990)认为人生境界有四种:自然境界,人作为自然人而生活,层次最低;功利境界,以追求功名利禄为主要,层次较低;道德境界,人作为道德人而生活,层次较高;天地境界,人与天地合而为一,“上下与天地同流”,层次最高。克氏之“美学阶段”大致与冯氏之“功利境界”相当,克氏之“伦理阶段”大致与冯氏之“道德境界”相当,克氏之“宗教阶段”大致与冯氏之“天地境界”相当。很显然,在中外哲人看来,“伦理阶段”或“道德境界”均非人生之最高境界;在“伦理阶段”之上还有“宗教阶段”,在“道德境界”之上还有“天地境界”;停留在“伦理阶段”或“道德境界”之人,是无论如何不能称为第一流人才的。

托翁停留于“道德”领域而不进,而且具有极严重的“道德至上”倾向,所以著者敢提出“托尔斯泰如何堪称一流”之问题。这是邱君新著给笔者的启示。至于问到笔者个人的观点,笔者当然不赞成托翁的“文学道德说”,更不赞成托翁的以圣人否定凡人、以圣界否定俗世、以彼岸否定此岸、以无限否定有限、以至善否定较善、以本体否定现象、以天堂否定人间的所谓“禁欲主义”。邱君新著结尾说得好:

但是,那永恒的却永远不会来临,犹如托尔斯泰之写作的《复活》续集,它终归是个梦幻。而个人、个体、个性则仍旧生活在苦难中,发出沉重的叹息。(P359-360)

邱君新著有叙有论,像这样的高见俯拾即是。这是一部文学书,却更像是一部哲学书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